close

   人力資源管理單位,要如何安排實習工作,甚至若只是暑期實習,要如何透過與學校合作,找到適合的同學,並且讓同學在職場中能夠發揮其價值?若實習的工作內容,只是延續人資例行性的工作,讓同學參與體驗,這樣的實習體驗所能產出的價值,或許對企業和同學都只能達到一定程度的效益。

 

    如何讓人力資源的工作與知識管理相連結,透過實習的同學來產出必要的文件,讓人資部門透過短期的專案規劃,確能夠具體地產出對人資有幫助的資料,或許可以朝撰寫工作說明書來思考。透過工作分析的過程,產生工作說明書,讓各職務在選、用、育、留有明確可參考的依據,但要能夠有系統地來產出,對於人資部門而言,也是一件大工程,藉由實習同學的協助,由人資單位安排事前的協助,透過資料收集法、訪談法、問卷法等方式,並配合企業內部發展出來的格式,並經由用人單位主管確認及人資審核,來產出各部門的職務說明,雖然實習期間不長,也能夠有機會產出明確的產出,對人資未來相關工作能有所幫助。

 

   除了工作說明書外,對於實習的同學也可以參與相關教育訓練工作,如何針對每一門相關課程,更清楚來協助製作相關教材,以新人的角度來審視並加強課程教材的內容,讓新人能更快融入並了解剛進入公司必要的課題,甚至可將課程之外需要輔佐的資訊,可製作新人手冊讓更多同仁參考;除此之外,為了更加強相關教育訓練課程的效果,可由實習同學與部門主管或講師搭配,針對明確的訓練課題,來協助完成指定課題的教材,讓各單位擁有知識的資深同仁,可以更容易將抽象化的知識,轉化為具體的文字,並成為教材,連結到後續課程的進行。

 

   在任職不同公司的期間,在HR部門擔任主管時,有機會參與台大TIP暑期實習共三次,每次都有不同的專案推動和收穫,雖然這些同學對產業不夠了解,初期需要時間融入,但只要人資單位主管或同仁能夠給予相關協助,並讓跨部門主管了解此專案進行的效益,克服中間的困難,最後實習結束再回顧相關的產出,會感受到原來兩個月的實習也可以做出一些不同的價值,實習結束後還能跟這些同學保持聯絡,給與同學找工作相關的建議和幫助,甚至收到同學在國外交換學生寫的明信片,感謝當初的指導,真的是在人資工作中,所能得到不同的成就感。

 

   除了知識管理及教育訓練的工作,透過實習也能夠連結不同人資工作,例如請同學分析相關人資數據,做為人力資本工作建置之基礎,或是針對員工福利和企業社會責任,思考並規劃具體可行的活動,擬訂計畫來展開,讓同學有機會嘗試更多任務,體驗實務和學校的差異,相信也能讓每位實習同學有更多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ylor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