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合數字分析來預測人力資源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往往遇到人力短缺或人力過剩的狀況,身為人資工作者,必須要能夠透過更精準的數字分析,來思考要如何計算出合理的人力預測,讓未來的招募或離退工作,有相關可參考之依據,如此才可以更系統性並完善地來展開後續必要之人力資於工作。透過數字分析做好人力資源預測不見得是每位人力資源工作者都能具備的能力,但只要能夠具備這樣的經驗或能力,可真正在思考人資問題時,有更大的助益!!

 

   要有良好的數字分析能力,基本上除了對數字要有敏感度外,還要能夠具備一定程度的EXCEL運用能力,包含使用相關函數(如:用vlookup串聯資料,快速比對出結果),或是透過樞紐分析來分析產出相關圖表,甚至可透過EXCEL更強大的功能Power view來做更完善的篩選分析,實際的使用及熟練,需要更多的練習及思考如何整理並運用原始資料,並且定期更新數據,讓人資能提供更多完善的數字給相關單位主管做為決策判斷之依據。

 

   較實際的運用通常會在人員的生產力分析或是人力預算編列,結合實際部門業績或毛利數字,考量每個單位實際人數,來衡量出合理的平均生產力,以做為後續該部門檢視人員或是補人之依據,並且可更進一步結合獎酬資料,來看每位人員的邊際貢獻度與獎金關聯是否合理,也可透過每月檢視數字,來思考獎酬制度是否有需調整,以達到更好的激勵效果;另外在人力預算編列的部分,可再根據每個職務薪資的預測值,並考量部門實際對應人員,來預估每個單位的人事費用,再結合年度目標預估的業績,可算出人事費用的佔比,可作為預算編列依據。

 

   更艱辛的運用情境,當企業遇到景氣不佳或經營不善要檢視人力,甚至會考慮裁員時,如何根據人力產值分析,來預估此單位的損益兩平或可獲利機會的評估時,人資更需要發揮數字分析的專業,並考量每個單位實際人員狀況,來預估出合理的判斷,讓相關單位或高階主管參考,避免用主觀的評價或有風險的方式來做後續的決策,則可能會對組織產生較大的衝擊。數字的預估基本上都有一定程度的誤差,但只要能隨時掌握關鍵的調整要項,並運用不同模擬情境假設,推估出不同的方案,並透過實際評估討論或比對現況,更進一步做出正確的行動。

 

   透過EXCEL產生相關數字,只是分析工作的基礎能力,分析數字還需要能對數字提出見解及查證的思維,要用更客觀的方式來思考員工不同的問題,藉此可提升人力資源與經營管理結合的可能性;當透過不斷思考如何分析,用數字來找到相關人資問題的答案時,透過人力資源預測,讓人資功能可以與企業策略結合,讓人資的工作價值有更多成長的機會,並提升對問題解決的高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ylor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