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能夠讓招募更有成效,持續經營雇主品牌會是人資必要的課題,讓人資也能夠結合行銷的思維,置入在招募網站的相關文字說明及整體版面配置,如何運用行銷的思維,將企業的優勢和職務的說明有更好的包裝,提高求職者對企業及職務的吸引力,也是身為人資要具備的多元化能力。

 

產學合作有各種不同形式,透過實習和校園徵才來招募,已經成為許多企業要長期經營的重點招募策略,但產學合作必需要能夠長期經營,針對重點學校或科系能夠與企業所需要的人才串連,更深入地來和學校老師討論,能夠符合實務及學校教學所需要的人才,降低理論與實務的落差,更務實地來將業界需求來連結培育學生的做法,除了實習(作中學)外,透過課程規劃與學校有更深入合作。

 

   課程規劃可從淺到深,從一次性的演講到整學期課程設計,有不同方式的做法,主要還是需考量學校科系的需求,並且衡量企業可以負擔的實際投入,討論出彼此可配合的模式,但不論如何,能更清楚知道要培育的人才類別,以及透過課程結束後,還能持續保有連繫的機制,更有機會讓適合人才來銜接就業。

 

   在旅遊業因緣際會,有機會參與政大及元智大學規劃旅遊學程,整學期的課程讓同學來選修,透過連結旅遊產品設計師職務,在課程中讓同學分組實際設計出不同旅遊行程,選出有創意的行程來上架,並且從課程中遴選出優秀的同學獲得實習機會,從課程中擔任多堂課業師經驗,也強化自己製作教材和授課能力。

 

   在累積了較多年人資經驗後,今年和台大合作TCP(Talent Cultivating Program)學程,聯結人資實務來培育台大管院同學具備人力資源管理職能,引發同學對於人力資源管理興趣,設計五堂課程來聯結人資選、用、育、留等相關主題,希望能夠以實務的方式,並結合實作和討論,讓同學來學習人資,透過此課程聯結,也讓企業與台大品牌結合,台大也很重視這次與企業的合作,舉辦記者會來曝光雇主品牌,此課程合作沒有花費企業高額成本,企業只要願意用回饋校園的心,人資主管願意整合相關資源及設計課程,可更深入產學合作的程度。

 

  產學合作另外一個重要的目的,希望能夠藉由與學校的聯結來回饋社會,透過教學過程讓更多同學可以提早了解實務的需求,企業更主動走入學校來給予同學啟發,結合學校的課程和老師的指導,讓同學對於未來職場的需求能夠更及早做好準備,即便最後透過課程只有少數同學會真正成為企業正職員工,但多數同學可以透過課程學習,更及早來做好進職場的準備,有機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抱持著回饋社會的心來做產學合作,不期待馬上有回收,一步步將企業的理念與學校長期合作,長期下來形成口碑,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到更不同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ylor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