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部門溝通產生的相關問題,往往是工作中每天都會面臨的議題,各單位立場不同,導致無法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造成組織花費許多成本在溝通協調上,人資面對跨部門溝通的議題,往往需要扮演客觀中立的第三者,協助各部門來協調相關事項,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也是身為人資工作者的重要職能。

 

   傳統上透過Email溝通,每天已經有收不完的信件,再加上隨時有讀不完的LINE,組織溝通透過通訊軟體雖然有效率,但並不能夠有效分類及保存,也很容易因為迅息量過多,造成無法查詢到重要的訊息及佈達,身為人資單位看到組織內部溝通的無效率,產生相關問題,人資可以做什麼呢?

 

   針對各部門有重要的佈達,或是產品單位要提供給業務單位銷售的資訊,在公司內部若有一個平台,可以將資訊放上去,甚至可以搜尋關鍵字,就可以找到需要的資訊。此時人資單位可以扮演協助串聯各單位的角色,將知識管理的運用與人資的角色來結合,如此人資可以扮演串聯公司訊息及知識的推動者。為了促進組織的溝通,讓訊息可以更有效保存,人資部請資訊部架了一個平台,稱為”產銷溝通平台”,此平台除依據各部門分類,也依據訊息屬性分為以下三種類別:

分類

說明

針對重要的資訊定義為--訊息佈達

每個部門都會有相關需要同仁了解的資訊,當收到MAIL後,人資會主動將此訊息放上平台並置頂,讓重要訊息不漏接

針對相關商品銷售提醒定義為--

近期銷售動態

產品單位經常會發出相關旅遊商品資訊給業務同仁參考,當MAIL過多往往業務會找不到重點在哪,人資也會將此訊息放上平台,讓同仁可以快速查詢

針對業務提問定義為--銷售問題

全公司所有業務同仁,都可在平台上點選”我要提問”,此時就會有問卷讓業務回饋要提問的問題,人資於後台看到問題,會將此問題回饋給應回答單位,透過回答可將訊息在平台上分享給所有同仁,讓大家都了解;甚至因為業務的反饋,及時修正往業相關資訊,避面造成顧客端的困擾

  初期推動過程,其實遇到了不少問題,大家對於此平台跟MAIL寄送有什麼差別呢?人資部門要如何讓大家願意持續使用,也需要規劃必要的配套,除提醒所有單位寄送相關資訊,若有需人資協助,請別忘記告知人資部;並且每月調查有閱讀同仁的回饋,慢慢收集不少同仁的正向意見,將大家有良好回饋的內容再分享出去,讓組織內所有成員都感受到此平台的效用,願意主動來做分享,除此之外,針對提問較多的同仁可給予表揚,長期可以和績效指標做結合,並將訊息平台上的內容做為教育訓練的資源,藉此也可持續活化人力資源的相關活動,透過科技的運用,來促進組織溝通,也讓人資部門的價值更為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ylor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