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資管理循環中所提到的選、用、育、留,以身為人資單位同仁應該都是相對了解必要得觀念,雖然因為不同分工,不見得所有人資同仁對於每項功能都能確實掌握,但在實務的運作中,往往可能因為部門主管和同仁不夠了解相關細節,造成種種問題產生,也讓人資部門工作多少增添了一些困擾,要如何有效來和公司內部主管及同仁,傳遞正確訊息及觀念,也需要人資部更花一些心思。

 

   透過正式文件或規範的說明,似乎是較常見的方式,經由正式化的途徑,將清楚的規範寫成辦法並建立表單,透過較有制度的人資部門運作,的確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效果,但是往往在溝通和傳遞的過程中會遇到一些反彈,因為主管或同仁不見得了解法令或是規定背後的原因,有時甚至會對人資部門產生反感,覺得人資部門規定東規定西,為什麼這樣做不行?照你們要求來做,會很麻煩等等..個別與主管和同仁解釋,也的確在規範建立後,是持續性要做的配套。

 

   如何更有效來讓這樣的狀況有可能改善呢?或許可更進一步,讓所有得主管和同仁都具備一點基礎的人資專業,從選、訓、用、留等不同環節,都可以從人資的角度來看事情,而不單純是用部門的觀點來思考,甚至更能夠以公司整體的角度來想問題,並且在思考問題時,可以有更全面且針對問題背後的原因,能夠不以過去的經驗來判斷,而是能更客觀且理性來思考相關人資選、用、育、留所產生的相關問題,藉由人資專業的學習,也可以提升主管管理的職能。

 

   身為人資主管更需要當責來做好這樣的角色,在組織內部如何透過課程的規劃和推動,有系統的將人資選、用、育、留,展開成不同的課程,除了觀念之外,更需要於課程來置入必要內部的制度和相關的學理,融合實務及個案,可以讓主管有更深刻的體會,透過定期的開課,將不同主題依序展開,固定來進行,讓學習不是單次性的活動,而是可以有系列性的延續,或許更能提升實際成果;今年下半年在燦星內部主管管理訓練,便是依據這樣的方式來設計,期許透過人資專業分享給所有主管,讓主管也能在平常管理,來落實選、用、育、留的做法。

 

  當然除了上課是可能的方式,如何更直接來結合工作,也需要在課程中置入必要的工具或演練來運用,例如在談招募與甄選,也可在課程中聯結相觀測評工具(例如:性格測驗),讓主管知道如何運用測評工具的解讀,搭配此職務所需要的性格來做探討;或是在績效管理,可以讓主管了解針對績效好及績效不好的員工,如何進行不同方式的面談來演練,讓主管除了在乎結果也必須重視過程,才有可能透過積效面談,讓每位員工更好。課程的規劃只是一個前提,重要還是要在課程中能置入必要的內容,讓人資要推動的事項,更順利來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ylor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